請問我們究竟與誰同時代?

一般人們總是跟著當下流行風潮走,也就是生活在時代潮流裡。這種傾向可能使基督徒寧可與耶穌基督保持安全距離,不讓耶穌基督影響我們的生活。一旦人們選擇生活在潮流裡,就無法與耶穌基督同時代了。

齊克果卻強烈反對這種傾向,高聲提倡「與基督同時代」!上帝是絕對的,有限的人卻生活在相對的時空下。絕對的上帝與相對的人之交集,唯有在「當下的現在」,因此人應當把握當下剎那而與基督同時代,才能經歷從上帝來的豐盛,這種經歷只有藉著信心才能體驗。

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,雖曾掀起記念馬偕的熱潮—策展、音樂、戲劇、演說、記念活動樣樣不缺,僅隔一年,似乎馬偕又已遠去,我們仍生活在自己的時代裡!

馬偕28歲來台,總共29年105天,1901年6月2日在淡水安息主懷,親身見證對人有愛、對土地有情,他與本地人結婚、死在台灣、葬在台灣,但馬偕的時代好像就只停留在1901年6月2日那一天!過去的一切都是歷史,人們最多只是記念歷史的過去,下次記念馬偕是2072年—馬偕來台宣教200週年,想必將又有一波記念馬偕的熱潮,或許,就好像每50年出現一次的星星,在星輝燦爛的一年後又消失無蹤!

2022年也是聖靈復興50週年,在一個從個人、家庭到社會全面崩塌的世代中,聖靈如風似氣甦醒人,帶來奇妙的泰雅教會復興,許多前輩經歷靈風吹來,經歷深層的悔改更新,發出深遠的宣教行動,跨山面海宣揚福音。回顧那時聖靈帶給教會的生命與悸動,我們心跳也隨著對齊,舉行各種特會、連鎖禱告、記念禮拜等,感動落淚,期盼聖靈再度造訪。

但來到2023年,似乎聖靈復興又成了遙遠的景象,我們回歸原狀,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。或許在2072年—聖靈復興100週年,又將有一波更大、更熱烈的感恩記念熱潮,人們又開始談論聖靈造訪、教會復興,而後很滿足地回到日常生活,畢竟這只是每50年一次的精采宗教活動啊!

耶穌基督並非歷史人物,歷史僅僅發生在過去,耶穌基督卻存在於所有的當下,人們唯有在自己的當下經歷與耶穌基督同時代,才能體驗永恆的基督。信仰並非生殖遺傳從一代傳到另一代,信仰經驗從來無法複製,它只能發生在每一獨特生命的當下。由於傳統存在於過去,「傳統的基督徒」這稱呼有如在說「那已消失的存在之存在」,其實只是對不存在所發出的夢臆,因過去的現在已經過去了,不用強行解釋說—那也是一種「現在」,縱使我們處於現在而談論過去,也不可能使那過去於當下再現。

想要跟隨耶穌基督嗎?那就要做現在的基督徒—現在做基督徒,沒錯,我們就要在當下與基督同時代!問題焦點在於,如果我們真的與基督同時代的話,我們是否也與馬偕同時代、是否也與聖靈復興同時代呢?答案非常明顯是肯定的。由於看來我們並沒有與馬偕同時代、與聖靈復興同時代,是否事實上我們大部分時間都與世界價值觀同時代,而沒有與耶穌基督同時代呢? 

(Visited 32 times, 1 visits toda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