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不是懶人的宗教

一般基督徒對於「恩典」與「拯救」比較熟悉,卻往往忽略「託付」與「期許」,以致有一種偏差的認識—人生只要領受恩典得拯救就好了,這導致基督教看來好像是適合懶人的宗教,一生只想不花力氣低空略過!

事實上,上帝對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其心意,有所託付亦有所期待。在耶穌的比喻中,有兩個比喻情節相似,但有些差異,這差異反映了人既領受從創造主而來同樣的基本託付,也領受不同的特殊託付,二者同樣必須對上帝負責。

第一個比喻在路19.11-28: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,將要得國回來,叫了十個僕人來,交給他們每人一錠銀子,而且指示他們去做生意,直等到主人回來。主人得國回來,就叫僕人過來,要知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,第一個賺了十錠,主人說:「好!良善的僕人,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,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。」第二個賺了五錠,主人給他管五座城。另外一個只是把一錠銀子包在手巾裡存著,被主人譴責為惡僕而定罪,因他連把銀子交給銀行生利都沒有做,主人又把惡僕的一錠給那位賺了十錠的。

這比喻中人人都有一錠,這是大家都一樣的基本託付,最直接的了解就是—每人都被交付一生,基於同樣的出發點去增加上帝國價值,有人用一生賺了十倍價值,有人則賺了五倍價值,也有人走過一生卻無增加任何價值,在主人的判定中,「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;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奪過來。」

第二個比喻在太25.14-29:主人出國前分別給三位僕人銀子,「一個給了五千,一個給了二千,一個給了一千」。主人回來後,「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,另外賺了五千。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。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,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。」

主人對第一位僕人說:「好,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,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;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。」對第二位僕人也說同樣的話,卻對第三位僕人說:「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,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,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,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,到我來的時候,可以連本帶利收回。」而且,主人把他這一千奪來給那有一萬的。

在這比喻中僕人領受不同金額,因為主人「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」,分給才幹(原文:能力)不同,承受的託付也不同,應當盡量發揮自己領受的才幹能力去增加上帝國價值。「因為多給誰,就向誰多取;多託誰,就向誰多要。」(路12.48)

兩個比喻合在一起,一方面,我們都領受同樣的基本託付—一生,從上帝國價值的角度來看,有人討主喜悅而得獎賞,有人被主責備而失去一切;另一方面,我們也都領受不同的才幹能力,按照託付多少而努力增加上帝國價值,最後大家都必須面對主的裁定!

基督教信仰是恩典的宗教,但絕非懶人的宗教,領受恩典者要在自己生命中追求認識上帝的託付與期許,究竟在同樣有限的一生中如何從上帝國價值角度做最好的運用?到底自己領受什麼樣的才幹能力可增加上帝國價值呢?

(Visited 52 times, 1 visits toda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