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/  #基督教研究智庫

圖書館發展與修道院密不可分

「一個沒有藏書的修道院,如同一座沒有財富的城市,沒有城牆的堡壘,沒有鍋盤的廚房,沒有食物的餐桌,沒有植物的花園,無花的草地,無葉的樹。」這是15世紀位於巴塞爾的加爾都西會修道院院長Jakob Louber在《圖書館指引》裡的一段話,呈現圖書館發展與修道院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15世紀的巴塞爾加爾都西修道院,圖中教堂飛扶壁下方屋頂開兩窗的樓房即為圖書館,右邊四合院則是修士學習的修道院教室

書寫和研究成為服事上帝的面向

自10世紀的修道院改革運動以來,不同的修會藉由對於靈修生活不同的側重點,不僅帶出不同的神學及靈修傳統,也為圖書館的功能開發出不同面向。嚴守清貧和捨己的加爾都西修會,靈修強調默想、讀經,以及絕對的靜默,在圖書館內複製書籍成為其最重要的勞動工作。其圖書館的各項工作有明確且嚴格的說明,包含書寫工具和手稿,藉此確保複製工作的品質。而為了判斷文本的正確性,也發展出哲學性的學術研究工作。加爾都西修會對圖書館的重視,使得書寫和研究成為服事上帝必要的面向。

13-14世紀聖方濟成立一托缽修會,對圖書館有不同的需求。方濟會注重守貧以及巡迴講道的生活模式,因此圖書館藏書以聖經註釋和教父著作為主。而同時期成立的道明會,目標透過講道的力量轉化異端,因此相當注重神學訓練,藏書著重在教義純正、挑選過的特定作者以及文本精確的手稿。加上致力研究的道明會允許修士可擁有書籍等少量個人財產,刺激了書籍的流通,因此道明會圖書館館藏質與量都相當驚人,居各修會之冠。

以15世紀聖經抄寫員的樣貌,重塑四福音作者寫作場景。作者是德國15世紀畫家Gabriel Mälesskircher

撫慰心靈的地方

圖書館源自修道院修士抄寫聖經和經典。20世紀聯合國文化遺產聖加侖修道院圖書館,因其富麗典雅的巴洛克建築、珍貴的濕壁畫和大量的手抄善本書,被稱為「撫慰心靈的地方」(the healing place of the soul)。然而,唯有上帝才能為心靈帶來真正的安息,如同奧古斯丁所說「祢為了自己而造我們,除了安息在祢懷中,我們的內心無法獲得寧靜」。

以信仰整合知識和思想

在中世紀的修道院圖書館裡,修士們以認真的學習與研究作為服事與信仰實踐,呈現出一幅「以信仰整合知識和思想」的畫面。這種注重學習與培育受教之心的靈修傳統,到了宗教改革時期,則發展成為宗教改革者重視知性的靈性基礎。

聖加侖修道院圖書館

(Visited 255 times, 1 visits toda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