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/ 林鴻信  #基督教研究智庫

腦海中一直浮現聖加侖的三合一建築,突然想說,我們也去日內瓦朝聖吧! 來到日內瓦,我們將看到什麼?聖彼得大教堂!

聖彼得大教堂 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iki/File:Saint_Peters_Cathedral_in_Geneva.jpg

然而,這比起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簡直不算什麼,對觀光客而言,還真有些無聊呢!

儘管聽說加爾文在這教堂裡經常禮拜天講道兩次,週間也講道,最高時天天講道,又講解聖經。不過,我們手中的照相機到底要拍什麼?那麼去日內瓦學院吧!

什麼!竟然找不到古色古香的景點,1559年創辦的日內瓦學院最古老身影僅存於1810年的畫像,且平凡至極:

http://themuseumofhistory.weebly.com/geneva-academy.html

經過數度改建,最終從2008年春天動工改造成這個樣子:
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Coll%C3%A8ge_Calvin

這算是古蹟嗎?原來,日內瓦學院沒有富麗堂皇的樓房殿宇,這個加爾文畢生的美夢只有平凡樸素的建築。不過,他卻聘請了全歐洲最優秀的學者,推動最優質的高等教育,因他深信,每一位服事者都應當是最好的學習者。

加爾文的三合一不是表現在建築物,而在於修改23年的《基督教要義》、改革宗神學思想傳承、繼續改革中的教會精神、頂尖神學教育培育人才…等―那是看不見的教會頭腦,雖然它不見得外表好看,理想的基督教研究智庫不也就是這樣嗎?

(Visited 159 times, 1 visits today)